信息中心

2020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入选技术案例-南京师范大学等

发布时间:2021-04-01

 

导 读: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20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固体废物和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生态环境部公告2021年第3号)(简称《目录》)。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具体承担《目录》的技术筛选和编制工作。为便于各相关方使用《目录》,我会编制了《目录》典型应用案例,将陆续在微信平台上发布。所有案例均来自目录入选技术的申报材料,案例内容经业主单位和申报单位盖章确认,其内容真实性由申报单位负责。

南京师范大学等—移动式医疗废物应急焚烧处置技术典型应用案例

(一)

工艺路线

       该技术采用移动式焚烧技术,将医疗废物送入焚烧系统,在一燃室烘干和热解,二燃室充分燃烧热解气体,实现医疗废物无害化和减量化。烟气急冷后经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碱液喷淋脱酸+电除尘净化处理,焚烧残渣和飞灰送至填埋场安全处置。

主要技术指标

       实现医疗废物的减量化和无害化,满足消毒杀菌要求。

技术特点

       采用移动式处理方式,可实现应急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

适用范围

       医疗废物应急处置。

案例名称

       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废物应急焚烧处置项目

业主单位

       武汉火神山医院

案例概况

       工程地址:武汉市蔡甸区知音湖大道。工程规模:2吨/天高传染性医疗废物应急焚烧处置。投运时间:2020年2月23日~3月20日。验收情况: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本团队支援武汉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证明及表扬信”指出,“移动式医疗废物应急焚烧车有效缓解了我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压力”。

工艺流程

       该技术采用移动式焚烧技术,将医疗废物送入焚烧系统,在一燃室烘干和热解,二燃室充分燃烧热解气体,实现医疗废物无害化和减量化。烟气急冷后经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碱液喷淋脱酸+电除尘净化处理,焚烧残渣和飞灰送至填埋场安全处置。

污染防治效果和达标情况

       武汉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产生的医疗废物,直接送到焚烧车里高温烧毁,实现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和减量化,确保医疗废物在原地得到安全、有序、高效解决,减少医疗废物外运过程病毒的扩散风险。

 

二次污染治理情况

       针对火神山医院医疗废弃物特性,现场应急开发了火神山医院医废焚烧气体在线监测系统。通过对医疗废物焚烧过程产生的烟气实时监测,确保医疗废物应急焚烧车在最佳状态运行。

主要工艺运行和控制参数

       医疗废物处理量200kg/h~300kg/h、耗油量10kg/h~12kg/h、焚烧室温度600℃~850℃、二燃室温度1000℃~1100℃、烟气停留时间≥2s。

投资费用

       移动式医疗废物应急焚烧车每台套投资300万元。

运行费用

       综合成本为1.9~2.0元/kg。

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情况

       本项目解决的问题是高传染性医疗废物的应急安全处置,确保日产日清,暂不考虑能源消耗、资源节约、回收及综合利用情况。

申报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广通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是生态环境部的年度技术推广工作,《目录》紧密结合当年环境污染治理的重点和热点领域,推出经工程实践证明技术水平先进、环境效益明显、经济可行的污染防治技术,供企业和管理部门参考使用。《目录》发布后,我会配套公布《目录》技术对应的典型应用案例。

2019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

2019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典型应用案例

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典型应用案例

相关新闻

ENGINEERING 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