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2020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入选技术案例-青海晶和

发布时间:2021-04-01

导 读: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20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固体废物和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生态环境部公告2021年第3号)(简称《目录》)。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具体承担《目录》的技术筛选和编制工作。为便于各相关方使用《目录》,我会编制了《目录》典型应用案例,将陆续在微信平台上发布。所有案例均来自目录入选技术的申报材料,案例内容经业主单位和申报单位盖章确认,其内容真实性由申报单位负责。

 

青海晶和—工业废油循环利用减量技术典型应用案例

工艺路线

       该技术采用高速离心物理净化技术实现工业废油在线净化循环再利用。液压油站主油箱放油口产生的废油,经净化设备多次循环过滤,在不加温、不添加任何化学试剂情况下,实现对液压设备运行中使用的油品,进行油水、油渣、油气分离。净化后的油品返回主油箱,实现废油源头减量。

主要技术指标

       在线净化处理后的油品循环再利用率>98%。

技术特点

       全过程采用物理净化;可实现液压设备不停机状态下的油品全系统净化;装备小巧便携。

适用范围

       未混合且闪点>60℃、运动粘度3mm2/s~350mm2/s(40℃)的工业在线废油循环利用,变压器废油除外。

案例名称

       中信渤海铝业控股有限公司设备部挤压车间液压油净化项目

业主单位

       中信渤海铝业控股有限公司

案例概况

       工程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路。投运时间:2019年7月。验收情况:通过验收。

工艺流程

       将净化设备进油口连接到工业企业液压油站主油箱放油口,净化设备的出油口连接到工业企业液压油站顶部加油口,形成闭式循环过滤条件,通过多次循环过滤,在不加温、不添加任何化学试剂的情况下对液压设备运行中使用的油品进行油水、油渣、油气分离保养,使过滤后的油品99%达到循环再利用条件,并且利用离心分离方式在液压设备不停机的状态下对液压设备全系统进行净化养护。

污染防治效果和达标情况

       99%以上未混合的单一品种的在线成品油完全实现高效循环再利用。下线油品未混合的临界报废点的废油采用在线净化方式,98%全部净化达标回收循环再利用。下线后报废的未混合的废油,采用在线净化方式98%净化回收后,降低油品级别循环再利用,例如,可降级在球磨机、破碎机等粗放设备使用。

二次污染治理情况

       在线净化后的微量残余物与业主单位其他无法实现净化的废油混合,一同交由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置。

主要工艺运行和控制参数

       JH-216离心式净油机输出压力0.15MPa~0.40MPa,流量30L/min~45L/min,被净化油液的粘度范围3mm2/s~350mm2/s,净油机的最高温度70℃,离心筒转速8000r/min~10000r/min。

工业废油在线系统净化效果

 

投资费用

       以500万吨钢铁企业年消耗300吨成品油为例,一次性投入六台设备共需150万元。

运行费用

       运行成本5100元/吨。

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情况

       以L-HM46号抗磨液压油为例,可节约直接油料资源效益4600元/吨,同时可减少滤芯成本,延长设备寿命,降低维修成本和停机损失。

申报单位:青海晶和节能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是生态环境部的年度技术推广工作,《目录》紧密结合当年环境污染治理的重点和热点领域,推出经工程实践证明技术水平先进、环境效益明显、经济可行的污染防治技术,供企业和管理部门参考使用。《目录》发布后,我会配套公布《目录》技术对应的典型应用案例。

2019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

2019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典型应用案例

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典型应用案例

 

相关新闻

ENGINEERING 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