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2020技术进步二等奖 | 氮磷深度去除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海拓装备等

发布时间:2021-05-31

导读

       在40多家提名机构、100余位提名专家和评审专家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环境技术进步奖”圆满完成,36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的获奖成果包括国际专利12项、发明专利646项、实用新型专利864项;2017-2019年,相关产值高达935亿元,实现利润121亿元,出口创汇10.8亿元,充分体现了我国环境技术研发实力和技术转化所产生的巨大综合效益。我会将陆续发布获奖项目简介,供社会各界人士参考。(注:所有发布材料均由获奖单位提供。)

项目名称:氮磷深度去除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

项目编号:HJJS-2020-2-01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无锡海拓环保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江南大学

完成人:赵洪启、王硕、邓芸、施万胜、戴文强、沈嵬、刘祥虎、樊洁、刘惠杰


项目研发团队

项目简介:图片

      氮磷是污水处理厂出水的主要监测指标。常用的氮磷去除生化工艺占地面积大、剩余污泥产量多,此外,低碳、低温和有毒有害物质存在等极端条件会严重制约生物脱氮除磷的效果,因此,研发高效稳定的深度脱氮除磷技术是水处理行业技术升级的关键。项目团体在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完成了生物膜耦合颗粒污泥和气浮法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以专属脱氮自养反硝化技术、脱落生物膜絮体的颗粒化技术以及微纳米泡絮体气浮技术为核心,研发了生物多效能反应器和微泡气浮装备,最终构建了氮磷深度去除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除占地面积小、剩余污泥产量少外,项目突破了低碳、低温和有毒有害物质限制脱氮除磷效果的技术瓶颈,实现了系统快速启动,苛刻环境条件下高效稳定、低成本运行,可使出水氨氮,总氮,总磷和SS浓度分别低于1.0,6.0,0.1和8.0 mg/L,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项目成果获得中国发明专利9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33项,发表SCI论文17篇,核心期刊论文16篇。产品入选“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目录,HT-WPD?型水体净化装置获得“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等称号。装备广泛应用于市政污水处理、市政尾水提标、河道及湖泊水体净化、自来水厂预处理、海水淡化等领域以及石油石化、造纸、纺织印染、医药化工、表面处理等行业,如武汉火神山医院水处理项目、西安“五星镇污水处理应急工程”、宁波“庄桥街道楼家河水质提升”、温州“永嘉桥头电镀基地废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南京市江宁区“杨桥泵站前池水质应急处理项目”等工程,三年销售2.07亿元。产品远销欧美、澳洲、中东、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应用于火神山医院的设备HT-ESMTM

生物多效能反应器现场

水体净化装置现场

结语

       为鼓励技术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社会科技奖励编号0299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于2018年设立了面向全国、面向产业的“环境技术进步奖”。该奖项聚焦环境应用技术成果,不授予环境学科基础研究、环境管理研究等软科学成果。欢迎各界环保人士,积极参与2021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相关工作。相关要求详见:《关于2021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提名工作的通知》(点击查看)


相关新闻

ENGINEERING 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