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2020技术进步一等奖 | 高盐难降解工业废水减量化和资源化关键技术及应用-同济大学等

发布时间:2021-05-13

导读

       在40多家提名机构、100余位提名专家和评审专家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环境技术进步奖”圆满完成,36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的获奖成果包括国际专利12项、发明专利646项、实用新型专利864项;2017-2019年,相关产值高达935亿元,实现利润121亿元,出口创汇10.8亿元,充分体现了我国环境技术研发实力和技术转化所产生的巨大综合效益。

       我会将陆续发布获奖项目简介,供社会各界人士参考。(注:所有发布材料均由获奖单位提供。)

项目名称高盐难降解工业废水减量化和资源化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编号HJJS-2020-1-01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同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东华大学、上海泓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明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

完成人张亚雷、周雪飞、王雷、李恩超、薛罡、陈家斌、褚华强、沈峥、王文标、章明、侯红娟、张文标、丁宗琪、潘凡峰、张列宇

项目简介

高盐工业废水是指含盐量大于1%的工业废水,通常含有种类多样、性质差异大的有机污染物,水质组分复杂多样。高盐工业废水来源广泛,包括制药、石化、冶金等行业,占我国当前工业废水总量5%,且仍在逐年增加。该类废水中的高浓度盐对微生物有毒害作用,传统生化处理法效果差,而焚烧法等工艺存在能耗高、二次污染严重、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针对高盐工业废水的处理难题,项目团队自2000年起,在基础理论探索、关键技术研发、成套工艺设备研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产学研合作,显著推动了我国高盐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技术创新和装备革新项目的主要创新点如下:
1)构建了高盐难降解工业废水减量化和资源化关键技术体系,解决传统高盐废水处理技术效果差、能耗高、二次污染大、资源回收率低的难题,实现高盐工业废水处理近零排放和资源化利用。

(2)开发了基于铁泥循环利用的微电解-催化氧化新技术,解决高盐难降解工业废水毒性高、可生化性低的处理技术难题,实现废水毒性高效削减和可生化性显著提高。

(3)突破了强化生化处理-动态膜高效分离技术,解决传统生化处理中反应效率低、泥水分离效果差的处理技术难题,实现废水有机污染负荷高效削减和固液高效分离。

(4)攻克了深度氧化-脱盐技术,解决脱盐过程中膜污染控制难、效率低的技术难题,衍生开发了浓水蒸发结晶无害化处理技术,实现高盐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近零排放。

项目已获得授权专利59项,其中中国专利56项、美国发明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113篇,其中SCI收录72篇。团队通过产学研合作,在上海、山东、河北等16个省市92个工业废水处理工程推广应用,年处理废水1.2亿吨, 2017-2019年新增销售额15.0亿元,利润2.4亿元。该项目技术体系不论在投资、运行能耗、二次污染控制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取得重要技术创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洁净煤气化项目废水零排放工程现场

印染废水中水回用工程现场

       

相关新闻

ENGINEERING CASE